抒寫

徐志摩在〈猛虎集序〉中說:「在二十四歲以前我對於詩的興味遠不如對於相對論或民約論的興味……但生命的把戲是不可思議的!我們都是受支配的善良的生靈,哪件事我們作得了主?整十年前我吹着一陣奇異的風,也許照着了甚麼奇異的月色,從此起我的思想就傾向於分行的抒寫……」

我記得沈從文也是用「抒寫」的,很高興看見陸蓓容也說:「歷來愛花的文人原自不少,各類歌詠頌嘆也留下無數。只可惜托物言志的太多,倒足了讀者的胃口……小者如《愛蓮說》,周夫子抒寫自家高潔情性……」

今人不察,只知書寫、書寫,個個都成了書法家。對不起,我也倒足了胃口。

(另見臉書
(相關文章:〈莫名其妙的書寫〉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讀書雜記, 趣味語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