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論衣着

蕭紅在上海時,經常到魯迅家。有一次,她穿了一身新衣服,很想讓魯迅稱讚一下,便問他:「我的衣服漂亮嗎?」魯迅看了一眼,卻說:「不大漂亮。」接着又說:「你裙子配的顏色不對,紅上衣要配紅裙子,不然就是黑裙子,咖啡色的就不行了,……你看外國人在街上走,絕沒有下邊穿一條綠裙子,上邊穿一件紫上衣,也沒有穿一件紅裙子而後穿一件白上衣的……」他看着蕭紅:「你這咖啡色的裙子還帶格子,顏色渾濁得很,所以把紅衣服也弄得不漂亮……人瘦不要穿黑衣裳,人胖不要穿白衣裳;腳長的女人一定要穿黑鞋子,腳短就一定要穿白鞋子;方格子的衣裳胖人不能穿,但比橫格子的還好;橫格子的胖人穿上,就把胖子更往兩邊裂,更橫寬了,胖子要穿豎條子的,豎的把人顯得長,橫的把人顯得寬……」那天,魯迅很有興致,還把蕭紅的短靴也批評了一下,說她的短靴是軍人穿的,因為靴子的前後都有一條線織的拉手,這拉手是放在褲子下邊的。蕭紅說:「周先生,那靴子我穿了許久為甚麼不告訴我,現在我不穿了,怎麼你才想起來呢?」魯迅說:「你不穿我才說的,你穿的時候,我一說你就不穿了。」

(摘自季紅真《蕭紅全傳》,頁288,現代出版社二0一一年五月)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