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昌碩的涵養

吳昌碩為民初篆刻名家,亦擅書畫。他性喜以刀亂刻,在吳大徵家作清客時,將其書室中的紅木紫檀几桌刻遍了石鼓文,為吳大徵所不喜。後來他便轉到別處當幕僚去了。

他涵養極深,曾有商賈給他出示一幅花卉,其中落款為「安杏吳昌碩」,一看便知是偽作。他卻說:「是我畫的。」商賈滿意離去了。有人問他:「安吉寫成安杏,難道是真的?」他笑笑說:「我老了,筆誤也。」事後他對好友況周頤說:「我也明知其偽,但商賈靠販賣為生,如說穿了,使他蝕本,承認是真的,使他可以脫手,賺幾元鈔票養家活口。我外間假書畫何止這一幅,多這一張,於我無損,於他有益,何樂不為?」

(摘自陳巨來《安持人物瑣憶》,頁7-9,上海書畫二0一一年一月)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