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邊

馬吉:詩人鯨向海談到「抽象的抒情」,有位讀者回應說他買到夏宇的《夏宇詩集Salsa》,竟要「花了二十幾分鐘以剪刀剪開二十頁才能看」,剪得書也「殘破不堪」,大為惱火,說買書是買內容,不是買裝幀,如果這樣也算「抽象的抒情」,他實難以接受云云。

咦,這位先生可能不知道毛邊本是甚麼回事,沒有作好足夠的心理準備,才如此惱怒吧。這勞什子據說源自西歐特別是法蘭西,中國則由自魯迅率先引入,自此就不乏追逐者,甚至自稱「毛邊黨」者。書籍除了內容,講究裝幀也是題中之義,許多時我不知道書的內容,光看見書造得漂亮便會買回來。讀書,須有閒情,裁毛邊,也是閒情的一種呀,雖然,我從來都不是「毛邊黨」。

Ronja Kuo:salsa!記得當時裁得頗辛苦,還好沒有裁壞了。^^

馬吉:Ronja覺得裁毛邊辛苦,看來也不是毛邊黨。毛邊黨人會一邊撫弄,一邊讚嘆,然後拿特製的紅木刀,細細裁書,看幾頁,又裁幾頁,或許還會呷一口甚麼極品茶,那時就會覺得是人間至境了。

Ronja Kuo:裁一頁才能看到一首詩,又怕裁得慢,又怕裁壞夏宇,那種迫不及待的心情,至今記得呀。

夏侯楚客:入情入理,如果愛,不計較!!

鯨向海:我給他引了陳子善談毛邊本,想必那位謝先生就了解了: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0055050/

KM Lee:溫柔地、期待地一頁一頁地裁,也是一種浪漫呀!

Skypie Chew:昨天才剛裁完2011年二版一刷,要用美工刀才會裁出溫柔的毛邊啦,裁完一本需時22分29秒,當然是星座個性而異呵~

曾堯:我跟那位讀者同類。不是說裝幀沒有價值,但那不是我追求欣賞的。對我來說,書=內容,大致成立。

莊若:形式也是內容的一種呵。

馬吉:所以曾兄很少買書,要看就到圖書館借,或乾脆網上看算了。這也是一種瀟灑吧。

曾堯:近幾年的確少買書多從圖書館借。若你問我,這跟我不重視裝幀有關嗎,我會答無關。不過,再想想,應該還是有一點關係的。跟重視裝幀的人比較,我想我們這類人會較有可能從圖書館借閱滿足閱讀需要。

馬吉:我基本上同意莊若,雖然我不贊成一本書造得太過花俏,那會喧賓奪主,但一本書如果造得精美,與內容配合,像陸智昌造的許多書,那是相得益彰。老實說,我買董橋,是因為裝幀多於文字、內容。古人印書,像字體、用紙也很講究的。如果一本書只重內容,不理其他,今日科技發達,只瀏覽網上,或看電子書已可以了。可能那真的很環保。

陳同:平情的說,沒有多少的書藉的編排美術排版印刷等能夠做到跟內容配合、溶匯等而自成一藝術,在這個情況下,大多數人情願KISS也不為過,面對數碼的多了,早已見山再是山,對物情物慾看得更淡,今天我們唸蘇東玻,誰記得起從哪裡讀過?當然,面對你等大書迷,多講無謂。

馬吉:讀蘇東坡宋版與印刷本感覺應該很不同,雖然我一本宋版都無。慾望,有時也可以激發生活的動力與情趣。當然,太過沉溺而成物累就不好了,呵呵。

像這樣的書,單看圖片已夠開心:

吳卡密21/11/2011 po於臉書:再10天又要前往香港參加本屆香港國際古書展(12/2-12/4),我們也在做最後的準備,又新亞書店第七次舊書字畫拍賣會將首次搬到古書展內舉行,這次拍賣最令人期待的是書話家、收藏家黃俊東先生將提供130件左右的信札、書藉等個人藏品,但最令我興奮的是由著名的英國裝幀師傅Sangorski創立,名聞遐邇百年裝幀、書店Sangorski & Sutcliffe將首次參加書展,史上最富傳奇的華麗之書,使用了五千片裁切的皮革、一百平方英尺24K金箔、一千零五十顆寶石 裝幀愛德華.費茲傑羅(Edward FitzGerald)翻譯、Elihu Vedder插畫、波斯詩人奧瑪的《魯拜集》(Ruba′iya′t of Omar Khayya′m),就是1909年由Sangorski製作的,這本書最後幾經周折被美籍書商Gabriel Wells所得,但運送途中,卻在1912年4月10日隨鐵達尼號首航時沉入海底……,所幸書裝幀完成後,曾留下影像,如今拜高科技所賜,這本書得以從黑白變彩色,讓後人能領畧它的美與Sangorski的心血。想到將會看到許多如藝術品般的美書、能親身欣賞到他們精緻又高超的手工製書巧藝、就讓我期待不已……﹞

還有這個Rare Books Libarary:http://www.librarything.com/topic/78933

鯨向海當初那位讀者謝錦德後來的留言:原來早有「毛邊黨」,瞭解後我願意投此黨一票,但不希望自己DIY,因邊看邊裁會愈看愈毛躁,先整本裁好有最難拆的聖誕禮物包裝之感!

感激連結「陳子善:毛邊本種種」一文,讓孤陋寡聞保守派的我可以體諒「善作劇」。(真謝謝你啊!鯨記)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讀書雜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