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紫的兒童小說

何紫七十年代曾在華僑日報兒童週刊撰寫兒童小說,欄名叫「真實的故事」,通常分上下篇連載,該刊的主編劉姐姐,即劉惠瓊。那時候寫兒童小說的不多,何紫的正職是報刊編輯,他就說當時只有半個兒童小說作家,因為他是編務之餘才寫小說的。

我那時唸初中,恰好是他的讀者對象。他寫的都是些街坊街里故事,當中的人物就如我身邊的朋友,十分親切。例如小說裏的青年愛看街頭漫畫《小流氓》(黃玉郎編繪,後改名《龍虎門》),我與朋友都愛看。小說批評了《小流氓》,也影響了我的看法,漸漸就不大看了,並勸朋友不要看。又如小說裏有個孩子終日嘩啦嘩啦言不及義,他的老子便拿出一個罐子,先將罐子裝進小半糖果,然後搖起來,問他:響不響。他說:響。老子跟着將罐子裝滿,再搖,問:響不響。他說:不響。老子於是說,看,肚子裏裝滿東西,是不會響的。他與我才明白,從今要戒驕躁,別亂噏廿四啦。除了人生教誨,小說也包含了豐富知識,像額菲爾士峯又叫珠穆朗瑪峯,我就是讀了它才知道的。

何紫的兒童小說曾結集出版。第一本是《四十兒童小說集》,一九七五年六月海外出版社出版。沒多久,何紫創辦了山邊社,主要出版兒童及青少年讀物,同時也有門市。門市開在半山區般咸道,對面是列提頓道,沿着列提頓道就可直上太平山,所以說山邊社正是開在山邊,大概因此得名。列提頓道有間聖士提反女校,乃蕭紅骨灰埋葬之處。女校旁邊有個城西公園,我那時住在山腳,每逢考試,一早便跑到城西公園,趁着路燈臨急抱佛腳,分外幽清。

《四十》之後,何紫在一九八0年又出版了《兒童小說新集》和《兒童小說又集》,都改由山邊出版。同時《四十》亦由山邊重版。

本篇發表於 作家香港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