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

啓功書法十分出名,而且很賣錢,因此假冒的也多。有一回,他來到潘家園,看見幾乎每間店鋪都掛有他的字,卻都不是他寫的。他先是驚愕,繼之記起幼時常羨慕清代前輩被人模仿,不料自己今天也有此殊榮,便哈哈大笑起來。有人鼓動他打假,他又笑了:「人家用我名字是看得起我,他學的這手字一定花了不少功夫,他是缺錢用,才幹了這種事,他要是向我借錢,我也得借他呀。」他想仿傚唐伯虎,在贗品上再添幾筆,讓人家多賣幾個錢,但因為實在太多,題不勝題,唯有「望洋興嘆」。

有人拿了件幾可亂真的書法給他看,說:「您看看,這偽劣品仿得多麼像。」他仔細看了之後說:「可不能這麼說,這幅字雖偽而不劣。」來客問:「您看這字跟您的有何區別?」他說:「我的字是劣而不偽,他的字是偽而不劣。」又說,要分辨他書法作品的真偽不難,「但凡寫得好的是假的,寫得不好的,就是真的了。」

(摘自鮑文清《啓功雜憶》,頁94-95,中國友誼出版公司二0一一年七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讀書雜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