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一一年我的愛讀書

今年讀完了的書,我在aNobii登記的有24本,另外未登記的也有10來本,總共30來本吧。去年登記的是51本,前年厲害,134本,再前年是77本。然而134與77本當中,不少是通俗小說與漫畫,讀得容易,讀完了收穫也不大。讀書其實宜慢不宜快,近年我刻意放慢讀書速度,遇上對口味的,就細細精讀,並做些筆記。今年一年內寫了二百多篇《亂翻書》,便是精讀的成果,是否因此長進了不知道,至少留下些痕跡。東山兄約稿談二O一一年愛讀書,說最多可選十本,但我左挑右挑,竟然落不了手,最後只選了五本:《張愛玲私語錄》(宋以朗編)、馬建《肉之土》、陸蓓容《更與何人說》、趙國忠《春明讀書記》和《楊凡時間》。

《張愛玲私語錄》收錄了張愛玲與宋淇、鄺文美往來的書信六百多封,洋洋大觀,既可當新文學史料讀,其中諸如《秧歌》、《赤地之戀》的寫作、出版、銷售過程,還有她晚年的生活狀況等等,都很值得參考、研究,不過更該當上乘散文讀。祖師奶奶確是個天才,閒話家常都是好文章。此外,宋淇、鄺文美的文筆也不弱,雖無張氏的飛揚,但平實中亦見波瀾,一樣動人。宋淇在書信中自詡文字愈來愈得心應手,已臻爐火純青之境,實非虛言。

關於六四的書我讀過不少,都是回憶錄與評論居多,文學創作較少。《肉之土》是馬建記述六四的長篇小說,全書厚達六百多頁。馬建也可說是當事人,他起初曾參與這場運動,熟悉其場景與前因後果,寫來歷歷在目,是我讀過同類書中寫得最逼真的,但馬建寫來極之節制,沒有吶喊,卻多的是反省,於是更為震撼。此書二OO八年先出英文版,名為"Beijing Comma",大受歡迎,翌年由明鏡出版中文版,書名叫《北京植物人》,二O一O年再由允晨文化重版,書名正名為《肉之土》。

(《紐約時報》書評

我知道陸蓓容是因為揚之水,後者經由崇川末名社出版《釆藍集》,為「末名社叢書」第二種,據說第一種原是陸的詞集,可惜因故作罷。稍後北京中華出版台灣作家傅月庵的《書人行腳》,封面就是由陸的題字。這位陸小姐乃杭州姑娘,年紀小小,大概只二十出頭,但舊學根柢甚深,文筆老練,亦擅填詞,《更與何人說》是她第一本散文集,集中多說老輩詞人故實,如沈祖棻、盛靜霞等,舉重若輕,時見行家本色。我得知此書出版,千方百計搜到她在天涯社區的地盤,冒昧發訊息給她,問可否寄書給她簽名留念,蒙她慨允。過了不久,就看見她回覆說「寫好字了」,旋即收回她毛筆題詞的書,字體娟秀可喜,令人珍賞不已。我順帶問及她的詞集為何不出版。有書友曾在《書之驛站》留言說是紙張問題,她則說是因為悔其少作。可能兩方面都有點關係吧。

二OO八年廣西師範出版了一套五冊的書話集《煮雨文叢》,作者有姜德明、謝其章等,其中我最愛看的有兩本:劉福春的《尋詩散錄》和趙國忠的《聚書脞談錄》。這兩位不大出名,都是業餘文史研究者,但寫得都比許多名家要紮實要好看。趙國忠二O一一年又由花城出版了《春明讀書記》,亦是他鈎沉補缺的札記,不乏獨到之見,澄清了好些謬誤,讀來引人入勝。

楊凡今年年初在香港蘋果日報寫些回憶性的文章,原只為宣傳他的《流金歲月》修復版上映,不料一發可收拾,寫到年底已相當可觀,便結集成一大冊出版,除了文字,還附有相關的舊照,相得益彰。全書寫了張曼玉、鍾楚紅、林青霞、吳彥祖、張艾嘉,還有尊龍等等,活龍活現,情文俱茂。楊導說這是他訴說戀愛之書──與電影的戀愛也。古蒼梧讚嘆說,讀美少年青春歲月,頗有杜麗娘自畫丹青之慨,若不親手描畫,他年誰知香江楊凡有如此絢麗人生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統計.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二O一一年我的愛讀書

  1. sharryh 說: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op 5!
    上年也買了《張》,還未有機會看!
    對你提到的陸蓓容產生了好奇和興趣 , 一定也要讀一讀!:)

  2. 通告: 陸蓓容 | 書之驛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