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紅

紅樓夢當初我是讀友聯出版的趙聰校點本,後來看見杜杜說俞平伯的八十回校本不錯,便又找回來讀了。此書共四冊,頭兩冊是前八十回的正文,第三冊是校字記,第四冊是後四十回的「附錄」,原由北京中華一九五八年初版。我讀的是香港中華的重印本,跟北京版一樣,也是四冊,綠色封面。我這套書曾給朋友借閱,誰知索回來後,竟滿布油漬,只好棄掉,再購一套。但新的已換成了紅色封面,便收藏至今,以後我不時讀的都是這個版本。

一年之計在於紅,今回重讀,直接由第三回讀起。黛玉初到榮國府,王夫人便叮囑她,府中的姊妹都好相處,獨是有個混世魔王,千萬別沾惹他。黛玉知道是說寶玉,暗忖這究竟是個怎生憊賴的人物,及至一見,大吃一驚:「倒像在哪裏見過般,何等眼熟至此。」寶玉看見她,也笑說:「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賈母笑他胡說,他卻說:「雖然未曾見過,然我看着面善,心裏就算是舊相認識的,今日只作遠別重逢,亦未為不可。」

另,我見到的脂評匯校本都是簡體,未免掃興,原來網上早有繁體電子版,不知可讀否: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20247097.html?from=like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 則回應給 一年之計在於紅

  1. 莊元生 說道:

    香港中華書局的《紅樓夢》原是用俞平伯校本,近日新出竟改成用程甲本,如此倒退,到底發生甚麼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