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嫻的兩本書


張小嫻一九九三年在明報開闢專欄《嫻言嫻語》,後又改為《貼身感覺》,是她踏進文壇之始。一九九四年在明報連載《麵包樹上的女人》,是她第一部小說,亦是她的成名作。《貼身感覺》和《麵包樹上的女人》分別於一九九四和九五年由壹出版印行。《貼身感覺》出版之時,恰值書展,張小姐也到攤位坐鎮,為讀者簽名,我自然也擠在一起排隊,一睹其丰采。事後她撰文說,她替讀者簽名,題的字句都是想過的,不是隨便來的。像她看見有個男讀者被一羣女孩子推上來,覺得他挺受女生歡迎,便給他寫:「男人好欺負?」又給一個男孩子題上:「做個好男人!」過了不久,那男孩跑回來,對她說:「你這樣寫,好像我不是好男人,可不可以在下面再寫幾句?」她於是延續下去:「好有智慧、深度、財富、學問的男人。」那時我還是堂堂的「月球皇帝」,爆了滿臉暗瘡。我遞書給她時,她抬頭望了望我,低下頭就寫:「健康快樂!」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