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川《豐子愷漫畫選繹》

明川即小思,這是她的第一本書,想當年我便是從中知道並喜歡上子愷漫畫的。以一圖一文的方式解說子愷漫畫,此書該是首創,大陸改革開放之後才蔚然成風,同類的書有陳星,還有豐先生女兒豐一吟等的,各有特色。但也許是先入為主,我最愛的仍是明川這本,文筆最為優美。

它由香港純一出版社一九七六年二月初版,深藍色封面,當初一出版我就買了回來。青文書屋也出過一版,我曾經見過,也是深藍色封面的。到九十年代,三聯出過修訂版,封面是一半白一半藍。坊間較多見的是三聯版,純一版拍網倒是常見,但都是黃色封面的。我懷疑那是盜版,只因索價總要好幾百人仔,花這個錢去求證真偽,似乎不值。最近終於見到本價錢較合理的,便買了回來。比對之下,終於證實了我的懷疑。一來開本不一樣,二來用紙稍遜,字體與圖畫也較模糊,不及我的原版賞心悅目。

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台灣盜版香港的書頗為猖獗,像司馬長風好些書都被翻印了。不過我沒有批評之意,但凡有「黑市」,都是市場不夠開放之故,像這類的「地下通道」反而有助打破局面,功不可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明川《豐子愷漫畫選繹》

  1. Blog書 說:

    非常有趣的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