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果早期的書

思果的散文集,第一本是《私念》(香港亞洲出版社一九五六年一月),跟着是《沉思錄》(台灣光啓出版社一九五七年九月),第三本是《藝術家肖像》(香港亞洲出版社一九五九年六月),第四本是《河漢集》(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六二年一月)。前三本都是署名思果,第四本卻用了筆名方紀谷,他原是虔誠天主教徒,用這個筆名,據他說是「為紀念五傷聖方濟各」。

第五本是《思果散文選》(香港正文出版社一九六五年),主要選錄了前四本的文章而成。台灣文星也出過本《思果散文選》(一九六六年一月),分兩輯,第一輯的文章跟港版差不多,第二輯是新選入的。此後他的書就多在台灣出版了。

《私念》我去年拍自台灣茉莉。此書傅月庵在臉書提過,說不僅是思果的第一本書,更是該出版社的第一本。那回他貼了個書影,跟我拍到的一模一樣,不知原來是他的書,還是他在茉莉見到了便拿來一談。《沉思錄》是稍後在梅馨淘到的。《藝術家肖像》仍未到手,孔網有,少說也要千多人仔,貴啊。我不急,且待日後書緣。

《河漢集》我有兩本,一本是前輩轉讓給我的。另一本連同港版《思果散文選》得自孔網書友。文星版《思果散文選》則是今年四月遊台北時獲贈於傅月庵,再跟他說聲謝謝。

相關文章:許定銘〈方紀谷即思果〉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