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面的墨香

何佩玲:那是不是請傅老師你來分享一下,你覺得你自己本身,你經歷過最感動的閱讀經驗。

傅月庵:一九九零年的時候,我第一次到大陸去,我那一次去大陸是為了要蒐集論文的資料。到了北京圖書館,那北京圖書館,那時候的控制沒有那麼嚴謹,就是說它對於書的管理的話,你只要想要看,尤其是你是台灣來的,因為那是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之後,那只要你是台灣來的,你要看甚麼,基本上都可以看得到。那我要讀的是一本明代安徽這個地方,不是一個很重要的書,但是只有那邊有藏。可是那個書的話是徽商刻的,我就在那邊等,他們就拿過來了,拿過來之後放在我桌上,也不用帶手套,也不用帶甚麼,現在去沒了,直接可以去感受那個。一打開來,寫刻,所謂寫刻是我用毛筆寫,刻工就照着我的毛筆就刻上去的,這種叫做寫刻,一打開來,寫刻,那個真的是叫做墨色如漆,然後你說,你就迎面就聞到那個墨香,墨香襲人。經過了,你想想看,那經過了已經三四百年了,結果還保存得這麼好,因為它是用最好的墨,所以你一看我一面翻的話,一面就感覺到,我直接跟那,跟明代就通了,直接就通了。所以現在那本書叫甚麼名字我忘記了,裏面講甚麼我忘記了,可是那時候的那種感覺,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就是這個,這個真的是你看到了文化,你不只是看到了,看到了說它的內容而已,直接就看到了那個文化了。到現在的話,我還常常想起那個畫面。

(另見臉書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撲面的墨香

  1. wing 說道:

    謝謝分享傅月庵在一九九零年在北京圖書館看書的經驗. 羨慕那墨香襲人和直通明代的感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