畧談創刊號(之一)

香港寫書話目前有兩大家,一是黃仲鳴,一是許定銘。前者除了談書,也較着重文化研究;後者則多是就書談書,較接近唐弢以來書話的路數。許氏藏書既豐,談的書也雜,但多屬新文學類,有民國的,香港的,也有台灣的。他出過不少書話集,都兼容並包,其實他談過不少香港早期舊書,資料甚罕見,如果能單獨出書,當更有意思。

談雜誌的,我只見過黃夏柏的《看雜誌》,副題是「1980s – 1990s記事」,顧名思義,談的就是八、九十年代的雜誌,包羅頗廣,電影,文化、文學的都有,當中有創刊號,也有非創刊號的。專門談創刊號的,最近有連民安的《創刊號》,似乎是本地這類書的首創。我聞說三聯有貨,連忙跑到中環總店,卻無功而退,後來才在一家二樓書店看見,但也只得一本。我想多買一兩本送人,於是再跑到旺角,樂文、開益、田園俱未見,怪也。此書為明周出版,是大機構啊,不料發行卻如此差勁。

這作者費了二十年搜集了創刊號兩百多種,是書選印了數十種,一如副題「1940’s – 1980’s」,橫跨四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作者做過些資料搜集工夫,每本雜誌都盡量提供它的來龍去脈,前後的承傳,一頁頁翻開,就像翻開一頁頁塵封的歷史。我尤愛四十年代那一輯,因為較少見。作者如是介紹日治時期的刊物:「日本佔領香港期間,香港不少報章紛紛停刊,很多報人不肯受日本人統治均逃返內地,留下來的報人為稻粱謀而不得不與日方虛與委蛇。當時仍然出版的報章,除了親日的《天演日報》和《南華日報》外,就只有《星島》、《華僑》等大報繼續出版。一九四二年六月一日,日軍政府為方便管治,統一言論,就把當時幾份主要報紙合併,例如《大眾日報》併入《華僑日報》;《循環日報》與《大光報晚刊》合組成《東亞晚報》;《華字日報》收入《星島日報》,更名為《香島日報》,連同上述提及的報章和日方的《香港日報》,就是戰時香港報業的概貌。」三言兩語就將當時的概況勾勒出來,可謂功力非凡。

然後就是戰後的雜誌,可多姿多釆得多了,不過作者搜集的多是娛樂消閒類別(電影、電視、體育、武俠),當然本地大部分的雜誌都屬這類,集中起來,亦可見特色;其實香港的文化、文學雜誌也不算少,只是旋起旋滅,較難收集吧。可幸作者也介紹了好幾種,如《當代文藝》、《明報月刊》、《文林》、《號外》、《中報月刊》、《百姓》等。香港著名的「三大」,即《大人》、《大成》、《大華》等,作者只介紹了影響力較小的《大華》,且是復刊號。大抵這些雜誌炒得紅火,已難入手,像《大成》如果262冊齊全的話,動輒要過百萬人仔;即使是42冊齊全的《大華》也要上萬人仔,令人咋舌。

《中報月刊》由原《明報月刊》老總胡菊人主編。當年台灣商人傅朝樞來港大鑼大鼓辦報辦雜誌,連胡菊人也挖了去,頗引起明報社上下的震盪,有一段時期金庸要親自掌舵明月,以穩軍心。胡過檔之後,起初頗受老闆器重,先搞類似明月的雜誌,跟着辦《中報》。《中報》副刊辦得有聲有色,記得創刊時有洪鵾(即梁巨鴻)的小說,我每天都追讀,大感過癮。此外也接受外稿,我也在那兒發表過些短文。可是蜜月期一過,傅老闆改變經營策畧,胡菊人最後離職,才與陸鏗辦起《百姓》來。

咦,忽地想起,我也藏有好些創刊號呢,或許改天談一談。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5 Responses to 畧談創刊號(之一)

  1. fhpst 說道:

    我數天前曾在大眾書局(大埔中心分店)見過此書,可至電過去查詢一下。

  2. 引用通告: 畧談創刊號(之二) | 書之驛站

  3. 馬吉 說道:

    上回我是在中環上海印書館買的,他們也可以代為訂書。

  4. fran 說道:

    我這書乃在書展購得

  5. 馬吉 說道:

    聽說商務也上架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