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得手記

我一向只愛買新書,不喜舊書。二OO八年初莊信正的《張愛玲來信箋註》出版,當中提到收錄在皇冠版的〈《傳奇》再版的話〉,比民國版少了十來行,是談炎櫻為此書設計的封面的。我一時好奇,上網搜索《傳奇》各種版本的封面,一不小心踩進了孔夫子舊書網,發覺,咦,那增訂本還有許多呢,也不太貴,順手拿了一本,正沾沾自喜,卻有懂行情的書友告訴我,嘿,那不是原版,只是上海書店一九八五年的復刻版而已。呀,中招了。我心有不甘,從此不時上孔網搜集資料,竟搜出癮來,引發我對舊書的興趣,不可收拾。

大陸復刻版印得不錯,幾可亂真。分辨之法,有說可摸摸書上的字,原版用鉛字印刷,較有凹凸感,復刻就難有這個效果。但我手感差,摸來摸去,居然覺得復刻版也很有凹凸感。或說,民國書冊開本較多變化,像《傳奇》初版與再版都是方形本,並非像復刻那樣一律三十二開。但我未見過原版,又怎知道復刻的開本有異?另有一說,便是書內的照片,原版當較為清晰,也較有色澤,如《流言》內有好幾幀作者的照片,都是藍印的,上海書店所復刻的,一來變成了黑白,二來亦相當模糊。還有就是版權頁,民國版多數有印章或書票,書票自不可能翻製,印章會是朱色或別的顏色,復刻版就只能是黑色的了。

《傳奇》增訂本復刻版充斥市場,原版反而少見。初版本我二OO九年得自台灣拍網。那陣子我跟那賣家掃了好些祖師奶奶的書,他知道我口味,有一回通報說收到《傳奇》和《流言》的初版。可惜的是,《傳奇》缺了書前作者的照片,《流言》連書皮都沒有。兩書都索價甚昂,我暗暗打定主意,《傳奇》是非要不可,但故作滿不在乎的說,《流言》這個品相,我不想要了,《傳奇》這個這個嘛,也很不夠完美,便給他大手殺價。他支支吾吾,說是人家寄售的,要問一問。我只說,請便,預計談不攏的話再提些價好了。過了兩天,賣家回覆說,《流言》缺了封面,令人扼腕;《傳奇》我那客戶本不想賤賣,但被我軟磨硬磨,就按你的價錢成交吧。好。

再版本則是跟大陸書友買的,那是二O一一年,忽地收到他的電郵,說想拿那再版本跟我交換董橋的《雙城雜筆》和《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我將此消息在臉書披露,臉友們都說,此時不換,更待何時。我也是這個意思,但總感到難以割捨。那書友見我遲疑,便慫恿說:「可能你沒有意識到《傳奇》的稀見程度。初版本罕見,甚至連姜德明、謝其章、止庵都沒有……」又說,初版本品相過得去的,甚麼甚麼價錢輕鬆賣掉,再版本會差一點,但這個品相還是能賣得到甚麼價……。

既然提了個價錢,那就好說了。我跟他討價還價一番,最後成交了。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5 Responses to 《傳奇》得手記

  1. Chan Chui Hing 說道:

    Hi, I am a freelance film producer. I am working on a short film on Chang for Southern District Council. Just find some images of the Chang’s book from your blog, is it possible for me to use them. Please write back, thanks

  2. Chan Chui Hing 說道:

    Thank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