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充和手抄崑曲譜

最近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版了一函十冊的《張充和手抄崑曲譜》,據說原為賀她百歲大壽而印製(她生於一九一三年陰曆四月十二日,陽曆是五月十七日),後來卻沒有趕上。這套書有四百多部為「珍藏本」,其中二十部由出版社銷售,餘下的就由北京布衣書局發售。張充和的手抄曲譜董橋曾經提過,他說是「工尺譜」,其中以《牡丹亭.拾畫.叫畫.硬拷》一冊最為精妙,張充和原打算捐給蘇州戲曲博物館,後聽說董橋想要,便送了給他。現在上海辭書這套也包括了《牡丹亭.拾畫.叫畫.硬拷》,所據的影印原本不知是董橋那本,還是張氏重新寫過的;但公開出版比由私人藏於高閣,無疑更有意義。

我有幸也搶購了一套,下單第二天已匯了款,通知布衣時卻寫錯了匯款數目,發覺後連忙更正,他們卻遲遲沒有確認。我發了兩次訊息問他們,仍是毫無反應。眼看布衣不斷發消息通告進展,啊,書已到手了,啊,已有第一批發貨了。我於是在他們的佈告欄下面留言,質問他們為何遲遲不給我確認,「布衣是這樣對待客戶的嗎?」布衣的老總姓胡,網名是三十年代,人稱三老闆。三老闆迅即回覆說看不到我之前發的訊息,問我發到哪裏去了。接着又有另一個叫「海藍藍」的回覆,說:「有什麼好着急的,匯了款擔心出問題的,估計都是曾經被別人騙過錢的。應該相信這個世界,還是好人多。」我相信世上好人多壞人多,是我的人生態度,跟今回訂書何干?老實說,我在孔網買書多年,倒從來未失手,沒有受過騙,而我也是相信人性本善的。我不滿意的,是他們待客的態度,怎能對客戶的查詢毫不理睬?我以為那海藍藍是三老闆助手,留言罵他們怠慢客戶,還好意思怪責客戶「着急」?後來才知道,那海甚麼只是路人甲胡言亂語吧。

三老闆說收不到我的訊息,我翻查一下,發現收件人都變成亂碼,莫非因此影響了接收?我將我的發現報告了,三老闆也覺得是亂碼問題,終於確認了我的匯款,並連隨發了貨,倒算從善如流。

這套書的確精緻,令人愛不釋手。第一冊附有張充和親筆簽名,是另紙書寫的,寫好之後,由白謙慎帶到上海,讓印刷廠工人逐張貼到書的扉頁上。我對此書的唯一不滿,就是這字條為甚麼不貼到空白的地方,偏要貼在畫箋上,破壞了完美啊。

附:此書的開售資料

北京布衣書局二O一二年九月十四日至廿六日開售,定價¥1,280。

書局的說明:本書為特裝本,函套顏色與普通本不同,另首冊扉頁粘有張充和親筆簽名。一函十冊,另有張充和笛韻選萃DVD兩張,書簽兩枚。這十冊依次為:第一冊:文字卷;第二冊:學堂 遊園 驚夢;第三冊:拾畫 叫畫 硬拷(牡丹亭);第四冊:折柳 陽關;第五冊:彈詞(長生殿);第六冊:驚變(長生殿);第七冊:活捉 寄子;第八冊:納姻(漁家樂);第九冊:思凡 蘆林;第十冊:金瓶梅中所唱曲。第一冊為余英時題名,高友工序,陳安娜《張充和的昆曲緣》,白謙慎《別具一格的書法》,陳安娜《張充和大事記》,陳安娜《編後記》。其餘九冊均為影印張充和抄曲譜手跡。本書印數為380左右(因簽名條為390枚),除出版社少量自銷外及作者購書,編輯樣書等外,均由布衣書局獨家銷售。

(資料來源:布衣書局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張充和手抄崑曲譜

  1. 63gger 說道:

    搜索“桃花鱼”来此,发现原来在布衣留言未曾确认订单的是你,本来也想留言的想替胡同辩解几句,其实胡同真的个实诚人,一个书局基本都是他在打理,海蓝蓝也是如你所说的“路人甲”,如你有心可以搜索出海蓝蓝曾经买书被快递搞坏的帖子,胡同特意发帖道歉并给予补偿。也没有别的意思,只是作为一个同好留言而已,祝安。

    • 馬吉 說道:

      剛到老兄的六十三克遊蕩了一下,原來兄也是愛書同道,謝謝對本網的謬讚,也歡迎常來坐坐,以書會友,不亦快哉。

      我知道三老闆是個老實人,說他遲遲不確認匯款時,也從無懷疑他會騙錢。我只是不滿意那對客戶不睬不理的態度。客戶有意見,就是出現狀況,不去正視,問題就無法解決。所以「路人甲」無端插嘴,不但幫不到三老闆,反而是添亂。當然,後來知道是誤會了,三老闆對客戶的意見亦迅速反應,問題就解決了。如果我不出聲,那筆款就一直涼在那裏,不知何年何月才得認領呢。

      說起來,我生平最討厭待慢客戶的商家,台灣兩家頗著名的書店都因這問題被我批評過,想來這大概是我的「職業病」吧。

      六十三克:
      http://www.63gger.net/2012/10/1015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