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公扮上帝

《射鵰英雄傳》中說到羣雄聯手對付裘千仞。裘眼見凶多吉少,情急智生,嚷道,你們恃眾欺寡,我獨個兒不是對手;可是,若以我作惡而要殺我,你們哪一位平生沒殺過人,沒犯過惡行的,就請上來動手。聽罷此言,一燈大師、周伯通、郭靖、黃蓉等都先後罷手。此時洪七公排眾而出,說:「老叫化一生殺過二百三十一人,個個該死,生平從沒殺過一個好人。裘千仞,你是第二百三十二人。」嚴曉星說,洪七公這是扮演了類似上帝的角色。但多年前曾有人跟金庸討論過這個問題:「方瑜說到洪七公的話我非常震驚,原因是人類歷史上有太多這樣的人,認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殺的人絕對百分之百該殺。有這樣大的信心,如果是一個政治人物,一定會造成政治悲劇。……像查先生塑造洪七公這樣人物的時候,您怎麼樣給他這麼大的自信以為自己不會殺錯人呢?」金庸的答覆是,他完全同意這番話,但他只是描寫世界上有這種人,並非作道德判斷。嚴曉星卻覺得,小說中對洪七公這行為,洋溢的都是由衷的認同和景仰,沒有應有的反思,他始終不滿足。

(嚴曉星《金庸識小錄》,頁24-29,北京中華書局二O一二年八月)

臉書回應

莊若:有完全道德正確,貫徹反思的小說嗎?如果有,是否另一種方式的樣板戲?

馬吉:凡事豈有絕對。

莊若:所以,讀小說,就放輕鬆吧。

馬吉:哈哈,我其實也很愛讀金老的小說,久不久就會重讀,但就是愛批判一下,反而是老兄不必太較真了。

莊若:我也發現了,真不好意思,我對凡事政治正確的評論特別感冒。就像煮菜一樣,偶爾烤焦一點才好味道,雖然對健康不太好。

馬吉:金老晚年投共,我對他是有點偏見。

莊若:那倒是該罵的,不必客氣,哈哈哈。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