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本論金著作

胡文輝:「當代論『金』之作,林林總總,泥沙俱下,除海外倪匡的早期評論,以及對版本下過功夫的陳鎮輝《金庸小說版本追昔》、林保淳《解構金庸》之外,我個人最欣賞的有三家:王憐花《江湖外史》、王怡《不服從的江湖》,嚴曉星《金庸識小錄》。」我金學的書讀得不多,台灣的未讀過,香港的倪匡讀過些,但嫌吹捧太過。陳鎮輝的《金庸小說版本追昔》,還有本《武俠小說逍遙談》,都是佳作,我已談過。此外,吳靄儀也寫得不錯。吳原是大狀,有正義感,為「泛民」中人。她的英文自是了得,但她熟讀紅樓夢,中文也揮灑自如。她以女性的角度論金,常有獨到之見。大陸之中,有個陳墨對金學似乎頗有研究,惜未讀過,不知寫得如何。胡文輝提過的三本我恰好都有。王憐花那本最初叫《古今兵器譜》,出版於二OO二年,《江湖外史》是二OO六年的增訂本,今年又再重印。書中雖是說古論金,但實情揚古不抑金,乃性情之作,是本大大的好書。嚴的《識小錄》正在讀,甚有興味⋯⋯。王怡《不服從的江湖》只有第一輯十來篇論金,份量不算多,他從法律和政治的角度發議論,大談甚麼「誰主張誰舉證」(即無罪推論、舉證責任在控方)、刑訊逼供等等,老實說,在我們香港讀者看來,並不算新鮮。

胡文輝更將金庸與陳寅恪相比,盛讚其史識,還說:「其實論知識和思想水平,相對於各自的時代,曹雪芹又何嘗及得上金庸呢?」胡是我敬重的學者,他的《陳寅恪詩箋釋》我沒有讀過,但學界頗有好評,稱為集大成之作。他的《現代學林點將錄》則是我我案頭書,三言兩語就將每個學人的學問特色、成就勾勒出來,的是功力非凡。可是他將金庸拔高於曹雪芹之上,就不能苟同。我的意見剛剛相反,金與曹比,無論是文是識,都差得太遠了。曹是超越時代的,金不落後於時代已經很了不起了。識者自識,也就不必多辯了。

臉書回應

曾堯:若說「論知識和思想水平,曹雪芹又何嘗及得上金庸呢?」,這我不同意,但句子不難明白。加上了「相對於各自的時代」, 那就連句子也難明了。

馬吉:是說金庸超越時代或同時代的人,而曹雪芹不能夠吧。

靈素:十幾年前去香港時帶回兩本吳靄儀的書,很喜歡。陳墨沒有什麼特別,但出好多本。

馬吉:我也很喜歡吳靄儀。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讀書雜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幾本論金著作

  1. 說:

    陈默我觉得一般,引原文过多且不爱加引号,有凑字数混淆视听之感。金庸很多文字本来就夹叙夹议,或引申或解释或补充,陈利用这点把金的东西变成了自己的观点,让人很不舒服。当然这都是我个人观感,博主可以自己找来看看。

    • 馬吉 說:

      謝謝。陳墨的書初出版時我曾企圖翻看,但總讀不下去。如今經閣下一說,還有台灣書友靈素也說「沒有甚麼特別」,那就更不必看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