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愁予早期詩集


左為《夢土上》初版原來的封面,右為我藏的版本。

鄭愁予第一本詩集是一九四九年自費出版的《草鞋與筏子》,出版者燕子社,乃他與同學在學校辦的詩社。他不久隨家人自大陸移居台灣,仍活躍於當地詩壇,一九五五年四月現代詩社出版《夢土上》,是他在台灣出版的第一部詩集,列入「現代詩叢」。這詩叢很有名,其他詩集還有楊喚《風景》、方思《夜》、銀喜子《風笛》等,皆成了台灣詩迷與書迷追逐的「夢幻逸品」。《夢土上》的封面不知誰設計的,書名三個字在左上角,像梯階般,一級級走下來;右下角是一幅剪紙,只見騾子背上騎着個小女孩,一人戴着笠帽,在前面牽着騾子走。字與剪紙都套紅,底色米白,整個封面看上去十分素雅。

我所藏的現代詩社版《夢土上》,是作者簽贈本,封面卻與原來的不同,書名用墨筆垂直寫於右上角,左下角是一幅人物「現代畫」。我在網上見到的都是剪紙版,這現代畫版絕無僅有,可能當初封面破損,詩人乾脆將它換過並自行設計。果真如此,這恐怕是個孤本了。

詩人的名篇如〈客來小城〉、〈錯誤〉等都收錄於《夢土上》。二O一二年九月,台灣藏書家紙上極樂在臉書提到鄭愁予的《衣缽》,引來翻譯家林皎碧的留言,回憶起少女時代讀詩的歲月,頗為動人:「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高中時代的那一羣文學少女,整天把鄭愁予的新詩當歌在唱,隨着歲月的流逝,我已經唸不出整首詩了,不知其他那些已為人母、甚至已為人阿嬤的姐妹淘,是否還記得那些蠻不在乎揮灑青春的日子?」想當年我扮文藝青年時,也愛唸〈錯誤〉。吾弟是詩人本質,既唸詩也寫詩,唸的比我更鏗鏘更富感情,寫的詩如「羣起秋雁送你一程」,至今仍有蕭索之感。後來羅大佑為此詩譜曲,我又大唱特唱。可惜那些日子已經遠去。

《衣缽》是鄭愁予在台灣的第二本詩集,一九六六年十月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是當時流行的四十開本。我在網上見的都是黃色封面,那是較後期的版本,我手頭這本初版,是綠色封面的。鄭的第三本詩集是《窗外的女奴》,十月出版社一九六八年十月初版。台灣志文出版社一九七四年出過本《鄭愁予詩選集》,當中作品正是從《夢》、《衣》、《窗》選輯的。此後,鄭的詩集都一律由洪範書店出版了。

我淘書多在網上。二OO九年率先自孔網得手《衣缽》。台灣頗多文化人辦的獨立書店,有間布拉格,店主是詩人銀色快手和小說家沒力史翠普,我好些台版絕版詩集都來自此店,二O一O年他們上架了那本《夢土上》孤本,竟然久久乏人問津,最後歸我所有。《窗外的女奴》稍後得自九份樂伯。那回他在臉書說要狠狠賣書,我便乘機撿了這本。

注:

1. 《夢土上》初版封面見應鳳凰〈【作家第一本書】26鄭愁予/夢土上〉,人間福報二O一二年五月廿八日。
2. 林皎碧的留言見紙上極樂臉書二O一二年九月八日。

(刊《聲韻詩刊》第九期,二O一二年十二月十五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鄭愁予早期詩集

  1. 遠堂 說:

    臺灣衆多詩人中,我對鄭愁予甚有好感。
    他筆名來自《九歌–湘夫人》:「目眇眇兮愁予」,又稼軒詞《菩薩蠻》:「江晚正愁予」;甚雅。
    祝 書友們新歲吉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