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殖證件

香港在八十年代以前,凡是永久居民都必然是英國公民,拿的是英國護照。我香港出生,十八歲換領成人身分證時,可自行選擇國籍是China或British。我當時十分「愛國」,決定仍做Chinese,但這不會影響我永久居民的身分。後來我申請護照,不用任何宣誓,也自動轉成英籍。護照上我的國籍注明是British Subject : Citize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olonies,是有居英權的。一九七九年港督麥理浩上京會見鄧小平,試探九七香港回歸方案,知道鄧鐵定要收回香港。麥回來後卻絕口不提,只說鄧叫投資者放心。一九八一年英國就修訂國籍法,將香港永久居民貶為「屬土公民」,護照也改為「BNO」(英國國民﹝海外﹞),不再享有居英權,只享有旅遊權而已。大家無奈之餘,只好戲稱這「BNO」為「BRITISH NO」了。


我現在還藏有不同時期的英殖護照,但奇怪舊式身分證就一張都無,莫非是換領新證時被收回了?我記得曾經有過不同形式的身分證,好似也有過兒童證。上網一查,原來香港一九四九年才開始簽發身分證,那時正是日本仔管治,簽發身分證是為了方便管理。當時是這個樣子的:


我雙親五十年代自大陸來港,不知有沒有拿過這樣的證件?但一九六O年第二期的身分證我便見他們有過,上面有照片,還有個拇指頭的指模;男性的證件是藍色,女性是紅色的。同期還真的有兒童證,也是男藍女紅,正是我曾經有過的。它小小的壓了膠膜,就像便利店的幸運卡般大小。


然後是一九七三年推出的新證,也就是我擁有的第一款成人身分證。照片仍然有,指模好像也有打的,但已不出現證件上,顏色依然是藍、紅兩種。


以後一九八三年又換了一款,一九八七年再來一款,維持至今。這兩款的顏色已不分男女了。



這身分證以前是不用隨身攜帶的,只因一九八O年爆發大陸人偷渡來港潮,港府實行「即捕即解」,遇上偷渡客,二話不說就遞解回去,所以規定居民上街必須帶證件,否則有機會被當作偷渡客也。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