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自重

我有兩個網誌頗惹注目,即《書之驛站》和《香港文化資料庫》,尤其是前一個。兩者都貼了大量書圖,大部分出自我的藏品,少量非我藏的都盡量說明出處(有些來自拍網的,旋起旋滅,難以追踪來源,只好作罷,其他的我都會說明)。我貼的圖都原汁原味,沒有做任何手腳,原就是為了方便公眾使用,也的確有不少用家將我的書圖或文字轉貼,包括二手書拍網、報刊、文化機構等。我的初衷是達到了,但有時難免遺憾,就是轉貼者往往沒有說明來源。喂,我免費提供服務,你則拿去牟利,即使不事先打個招呼,至少說明一下,也是應該,也是起碼的尊重吧。

今天發現臉書新開了個蔡浩泉專頁,大喜,主事者是個有心人。瀏覽之下,發覺許多書圖、書的資料都來自我的網誌,當然,又是順手牽羊,忘記那基本的禮貌。奇怪他轉貼別人的東西,倒是有注明,且事先徵詢對方同意的,如來自大拇指專頁的圖片等。我留言質詢他,他倒是連番道歉,並說會補上來源。接着我也將我網誌有關的連結貼到該專頁,主事者又按讚又表示會將這連結加上。他既然這樣說,而他畢竟亦是免費提供服務的,不宜窮追猛打,也就算了。誰知剛才再去看看,只其中一輯圖片注明來自《書之驛站》,其他的如素葉的書,特別是《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剪紙》、《我城》新舊版,還有雨季(即蔡浩泉)兩本四毫子小說等──每幅圖都曾經我手,「風格」明顯,我豈會認不出來──那補充資料仍然欠奉。再看一下,竟連我的質詢和連結都沒有了,恐怕被和諧了。兄台,這太不地道了吧。

為了杜絕此等惡行,我本想以後將書圖加上條碼或馬賽克甚麼的,但這樣做實在極無聊又費時失事。也罷,且在此作個聲明:懇請自重。

附:

《香港文化資料庫》蔡浩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讀書雜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請自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