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正音


陸離繼續貼文反妖音,其師弟留言替何大博士申辯,也有他的道理。基本上我不反對何大博士在學院提倡正音,我只反對他要所有人平時說話都跟他正音,而且真的有不少人受其影響,例如電台電視台也來一番時奸、磅晚。但以這位師弟之見,似乎民間追隨何大博士正音,責不在彼?是耶?非耶?有待辨識。

兼聽則明,師弟的留言不妨照錄:

陸離: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J32-ViAVQ,2011年,總結三十年來香港民間讀書人的意見,已證明劉教授的論文在學術上不合格,亦證明香港中文大學有一班教師,呃學生話「時間應該讀時艱」係嚴重失職與失德。

Davis Man:師姐:我比較識得人少。呢位潘生係邊位,我真係唔識,我淨係知佢四圍去挑戰人,例如金庸之類搏上位;但係劉殿爵教授我就認識,他的學術成就,以至對後世的影響力,相信同潘生無得比。
師弟不才,但係對潘先生的論點,我睇完條片,我都仲係覺得佢都一樣係無咩真憑實據去講時間的正讀應該係邊個。
就算佢有道理,難道大家就應該因為一個論點而要推翻一個人一生的學術成就?
咁《說文解字》就應該掉左佢了。
因為實在有太多來自甲骨文、金文同先秦古文的證據,指證許慎對漢字本義的說法不正確。
但係,咁又係唔係對許慎一個公平的評價?
我唔知何文匯同你係唔係十冤九仇,不過君子之爭,學術之辯,逃不出一個「理」字,如果有道理,就可以服人,何須拉埋劉教授落水?
一個死人,係唔可以由棺材跳出來同大家澄清的話,勝之不武,又是否可取?

陸離:to Davis Man:我寫字慢,又時常「失控」長氣,很容易累,不如揾個時間(不是時艱!)我打電話同你「傾訴」一下???

馬吉:想回應一下樓上文先生。何文匯在於他太過霸道,要市民平常說話也非要跟他的正音不可,那就擾亂了民間語言,罪大惡極,已非單純的學術之爭了。我們讀古文,用「正音」,例如將史記滑稽列傳讀成骨稽列傳,那沒有問題,但如果平常說話也骨稽來骨稽去,就真的非常骨稽了。

Davis Man:馬吉先生:何文滙有言論自由,他要求人講正音,唔講又如何?比佢笑唔識正音而已!不痛不癢。
問題在於考評局和教育局,你要考試合格就要識正音。識,係用來考試,但無規定你日常生活唔講正音要坐監。
在下只係睇唔過眼,現在竟然有一群文化人,以批鬥方式去人身攻擊做學問嘅人,指斥咩正音霸權云云,兼且矛頭直指中大中文系,就不可以不出聲。
根本問題就不在研究正音的人,而在推行的人,但教育局在學校推行正音考正音,大家又認為有咩問題?學校不是應該執到正,教學生正讀正寫的地方嗎?請問錯在何處?
再者,對於做學問的人,例如劉殿爵、朱國藩,花心血時間研究正音,成一家之言,以承傳記錄語音發展,又何罪之有?何必連坐?
利申:本人為陸離師姐的同門師弟,亦曾受教於何博士,但日常工作一向唔講正音講俗讀。
在下主張跟字典讀音,如果根本係人一直讀錯,例如冥(音明)王星讀成皿王星,卻反笑何博士搞到全個天文學界錯晒,又從何說得通?因為真係錯嘛!

Davis Man:看見胡先生的回應,不期然想起中英夾雜三及第的寫作,當年小思老師最痛恨,難道我們又要去反小思老師的寫純正中文霸權嗎?

相關文章:反妖音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