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畫集

我也喜歡木心,但不十分迷,詩與散文,我會喜歡散文多些。文字之外,我更喜歡他的畫,有點沉鬱,也有點空靈。木心說,他的畫主要都關於靈魂,而現代人已忘記「靈魂」這個詞了。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二O一O年出過本《木心畫集》,印數大概不多,初時也不難找到,只因它部頭不小,收藏不易,我總猶豫不敢下手。後來木心去世,此書竟很快絕了跡。前陣子中華書局紀念木心,擺了個專架,赫然就有《木心畫集》。那天我恰好趕時間,料想這等冷門書,不會有多少人留意,且擱幾天不遲。誰知再去時,專架撤了,畫集已不知所踪。問那裏的職員,他起初聽不明白,問是否「護心畫集」。我再三澄清,他查了又查,卻說從來沒有這本書登記。甚麼?過了一段時間,我再到中華請那裏的職員敲敲電腦,答案仍是「沒有登記」。真真詭異啊。我到當當、卓越、孔網等去找。孔網居然沒有。當當卓越都有,但都是寄售的,付款與寄書都相當麻煩。不過,幸好,原來木心還出過本英文版畫集,叫《The Art of Mu Xin:Landsacape Paintings and Prison Notes》,由耶魯大學在二OO一年出版。這個,美國亞馬遜倒有,便訂了回來再算。然後有一天,收到當當通知,說《木心畫集》有貨了,六折封頂。我二話不說,又訂了回來。收到書,才知道是二O一三年的再版,這也不錯啦。兩相比較,廣西版收畫四十幅,耶魯版三十三幅,都沒有重複,即是說,合起來就有畫七十三幅。開本是耶魯版大些,用紙、印刷也精良些。耶魯版還附有木心手稿,這卻是廣西版沒有的。嗯,我想是時候把木心其他書都找回來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