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康藍

梁康藍即董橋太太,出過兩本書,一本譯著《葉錫恩自傳》,用的是本名,一九八二年九月香港明報初版;另一本散文集《英倫憶往》,署康藍,一九八八年九月臺灣圓神出版社初版。後者有董生的序〈《憶往》的憶往〉。此文除了蘇州古吳軒二OO四年出版的《董橋序跋》曾經收錄,董自己在香港、臺灣的集子倒從未編入,直到二O一二年香港牛津出版了自選集《小品文》,才終於收入下冊之中。

《葉錫恩自傳》當年出版時我就買了。《英倫憶往》尋覓多年未得。二O一二年七月,孔網赫然上拍了一本,臨結標那天我才出價,忽地來了個盲毛跟我搶,還留言問我上限是多少。媽的,在這緊要關頭怎會告訴你。幸好他再搶了一陣,到底放棄了。

董生的照片易見,董太則難窺其廬山真面。林文月有本《飲膳札記》,原由臺灣洪範一九九九年出版,後由廣西大學二OO八年五月出了個簡體版。兩書內容無甚差異,但大陸版比臺版多了張董氏夫婦的照片。不知是否這個原因,這書在網路書店如當當、卓越等,早已售罄。不過孔網還有好些,得手《憶往》之後,我順手又淘了一本《飲膳》,連同《葉錫恩》,三冊放在一起,方算完滿也。

(圖中照片右一為董橋右二為董太)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