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窠詩葉》


有人向我兜售陳蝶衣的《花窠詩葉》。這書方寬烈在《香港文壇往事》提過,我也曾找過一陣,找不到也就算了;今天忽地出現,也是書緣,但索價頗昂,我問可有優惠,對方卻說是代友求售的,只肯酌減郵費。此書原是方氏舊藏,有他的藏書印,貴一點其實也值。對方怕我不要,說此書背後有大通故事,並附來連結。原來是胡志偉在網上的文章

此胡志偉一九九七年曾任藝發局文委會主席。如果沒記錯,這主席第一任是也斯,第二任張灼祥,第三任就是胡志偉,三位在任時我都間接、直接打過交道,老實說,都官氣十足。胡志偉在任時,恰好我所在的寫作協會組團到北京魯院交流,向藝發局申請資助,結果好像批了三數萬(記不清了,不會太多),胡主席還要求隨團出發,以便回去「寫報告」。相處了幾天,更感覺他的官氣,常常當着魯院的人說「我照批」甚麼的,好像他才是我們的「領導」,而藝發局文委會就他一人說了算。他此文提到跟陳蝶衣是忘年交,陳想出版詩詞集,苦無門路,問計於他,他亦感為難,只推托說慢慢物色出版商,打發過去。後來他當上文委會主席,於是「兩次撥款資助蝶老的詩集」,他卸任後,「繼任者蕭規曹隨又批出一部」,前後資助了近卅萬元,「從每頁平均資助額來算,是文委會歷年資助項目中最高額的一例。」陳老的詩詞集自有出版價值,但由文委會如此「優先審批」,我看來卻有私相授受之嫌──這私相授受之嫌,其實前兩屆主席亦因此為人詬病。這也罷了,畢竟是為香港文學出了點力,只是胡文中還提到青文老闆羅志華侵吞陳蝶衣寄售詩詞集的書款,後來青文結業,羅志華在倉庫盤點時被跌下來的書壓死,此事原令人悲嘆,胡卻說:「設若此人不是這般貪婪自私,斷不至死於非命,冥冥中似有天譴。」那就未免太過份,有欠厚道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