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

剛給一位臉友留言:生當末世,奸人當道,但請不要對前景、世人失去信心。有一回梁漱溟兒子梁培恕感嘆「人性本惡」,梁回答說:「人性是不夠善,但人性是向善的。」梁培恕不同意:「不是每個人有向善一面的。」梁漱溟於是說:「你覺得他惡,正因為你善呀!」所以很同意兄以自身為鑒,抱着「過得自己過得人」的宗旨行事。我們只要堅持這「善根」,光明終會到來,雖然未必及身得見──這方面我卻是悲觀的。因此我一直沒有加入批判、唱衰「陸客」的行列,正如張愛玲所說,「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吧。許多時看見不平事,我會換個角度想想,換了是我,我會比他們做得更好,或更惡?答案多是不能肯定(如果不自欺欺人的話),那時不是要寬恕,而是要警惕,我原來也可以行惡的,只是幸運地身處這樣一個較安穩的環境而已。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末世

  1. moon 說道:

    現在每時每地, 都很容易看到惡劣行為, 大多數人都會義正詞嚴地指責, 少有人引以為戒, 從自身做起. 惡劣現象並不可怕, 最可怕是指責之餘, 自己亦遷就隨俗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