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漫画图鑑》

近來頗有書緣。有本《香港漫画图鑑》,香港樂文書店出版,沒有出版日期,編者黃少儀寫的「前言」的日期為一九九九年初夏。另一編者為楊維邦。古九一下,黃少儀資料不多,樂文同年也出版了她翻譯的《廣告‧文化‧生活:香港報紙廣告1945-1970》,似乎對香港通俗文化頗有研究。楊維邦則是漫畫家,八十年代末曾與尊子等創立香港漫畫研究社,專研香港漫畫。

此書二O一三年四月孔網曾經上拍,我看書中有好些篇幅介紹香港早期漫畫,如抗戰時期的,頗有意思,於是參拍。誰知競爭者不少,我結果放棄了。二O一四年三月,偶爾發現臉書有間書店竟然貼了它出來。我問他們賣的麼。答曰賣,開價也算合理,連忙拿了回來。約畧翻一下,果然是很有用的資料,例如從中得知嚴以敬的第一本書是一九六八年出版的《嚴以敬漫畫選集》,並附彩色書影,可謂難得。

王司馬的書亦有介紹,那出版於一九八二年的42開本《牛仔畫集》,原來是他生前最後自資出版的畫集。怪不得我在網上介紹王司馬時,曾有人問我可有他自資出版的畫集,當時我不明所以,因為王早期的書有用「牛仔漫畫出版社」的,想來也是自資,現在才曉得指的正是那42開版。它有多集,我藏有九集,一直不知齊全了沒有,後來承一位藏書家告知,尚有第十集的。《图鑑》如是說:「這是『牛仔』漫畫最成熟的階段……以牛仔的形象設計了出版標誌,小冊子每版的四格均作不規則排列,就像牛仔般活潑蹦跳,據說是王司馬太太的心思,可惜出版至八三年便因王司馬逝世而終止了。」

明窗一九八O年出版過一本《牛仔畫集》,大開本25.5 cm x 25.5 cm,印得相當精緻。《图鑑》也有介紹:「踏入八十年代,王司馬的『牛仔』可說到了爐火純青地步,簡潔的三兩筆便道盡無限溫情,這畫集正好收入此時期的佳作一百幅。」這本也是我的珍藏。

我還有本《王司馬漫畫集──The Smile of Protest》,由藝術.生活出版社於一九七五年出版,《图鑑》卻沒有提及,不知是否也自資的。42開版我偶然會在拍網見到,這藝術.生活版倒未曾見過。

最後有個問題,這《图鑑》的書名用簡體字,不知是何道理?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