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之愛

最近臺灣有本雜誌《藏書之愛》創刊,臺灣書友不無感嘆說:「臺灣已經很久沒出現這種藏書愛書專門雜誌了。」咦,香港讀書的雜誌倒有過一些,如《開卷》、《讀者良友》等,但專門談藏書的,似乎從未有過,可見所謂藏書在香港一直不成氣候。這雜誌的作者如應鳳凰、李志銘、苦茶等,都是臺灣著名的作家、藏書家,份量十足,可惜的是,錯字不少。例如重頭戲應鳳凰那篇〈孤獨世界裏的書癡〉,談陳紀瀅主持的重光出版社的舊書,當中許多字句我都不明白。文章開頭說:「朋友問我收集文學書按怎開始,通常予他兩個方向:若有甲意的作家,就從收集單一作家入手。」甚麼是「收集文學書按」?「按」是「該」字之誤?「甲意的作家」又指甚麼?「合意的作家」?其他文章都有類似情況,如辛笛誤為辛迪,陳紀瀅的小說《赤地》,變成《赤地之戀》;又如香港的青文書屋成了青木書屋,「驀然回首」又印作「慕然回首」等等,真有點慘不忍睹。

不過,雜誌整體上是很好看的,希望下回校對能用心些。像應鳳凰那篇就很有意思,又如有篇回顧近半年文學書網拍的情況,亦饒有趣味。更有趣的是,據該文所列的紀錄顯示,熱炒的有兩位是香港作家:董橋和黃碧雲。董橋那本《另外一種心情》,即他第一本書《雙城雜筆》的臺版,去年十二月以臺幣6,800元成交,高居成交價第二位。話說柳蘇(羅孚)八十年代羈留北京時在《讀書》發表〈你一定要讀董橋〉(《讀書》第四期,一九八九年),陳子善一九九七年又以此為題編了本書,董橋的書從此熱賣,至今不衰。所以他那本《另外一種心情》拍出高價,並不稀奇,稀奇的是黃碧雲,在臺灣竟也有不少捧場客。黃的書在香港也受歡迎,網拍也有上百成交的,但不算很熱。寫回顧文章的作者以為黃的書是香港買家炒起的,我倒覺得更可能是大陸買家所為。我便看過一個大陸買家叫燃燈書生的,盛讚黃的臺版書,卻大貶她的港版書。就裝幀設計而言可能是臺版勝,但以稀有程度計則未必,尤其她早期的書,只在香港出版,最為難找。像她第一本書《揚眉女子》(博益一九八七年),當年我也只買到再版或是三版本(書已棄掉,記不清了),初版未曾得見,今天更難見到了。

另外,有篇劉峯松寫的〈我的「二次瘋」〉我也想談談。原來劉有「書神」之稱,我真真孤陋寡聞。他藏的主要是臺灣文獻,我興趣不大。我只注意到他大談如何經營「臺灣文化資料館」:「我買書越積越多,總要想出一個保存利用的辦法,毅然在1995年4月1日成立半線文化基金會,計劃興建『台灣文化資料館』,把畢生拼命蒐購的幾萬本藏書捐出去。2011年12月1日愛妻翁金珠當選彰化縣長,商請她從縣長選舉結餘經費中挪出七百萬元,再募款三百萬元,然後在員林鎮四百崁運動公園下方約兩百公尺地方,買了一塊3880平方公尺(1173.7坪)的土地,後來又募款向國有財產預購一塊3596平方公尺(1087坪)的鄰地,總面積共7476平方公尺,準備依計劃興建房舍……」募集得來的款項問題不大,然而「挪用縣長選舉結餘經費」則讓我心生疑惑。臺灣的狀況我不清楚,自無權置喙,只是單憑常識理解,這筆款項屬公家還是私有?如此挪用,是改變了原來的用途,是誰審批?有公開公正的程序嗎?還是縣長一人說了算?劉文沒有詳細交代。不過後來的一段,似透露了玄機:「2005年彰化縣長選舉,翁金珠未能連任成功,顯然是最大的關鍵,受委托承辦的顧問公司表示:『雖本案係單純為台灣文物之保存,但因申辦過程有心人刻意利用選舉操作……對本案之相關事件可能以較嚴格之標準審視,無形中亦拖延本案審理之時程。』」結果,原「臺灣文化資料館」縮水為「臺灣史料中心」。劉說是「成也政治,敗也政治」,但當初挪用時手續不清楚,恐怕也是原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讀書雜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藏書之愛

  1. 「按怎」和「合意」都是台語,不是錯字^^ 其實意思都猜對了^^

    • 馬吉 說:

      謝謝,我也猜是台語,但另一頁有句「以『美文』出版的她,即使寫花蟲草木同款吸收引大批讀者……」其中「收」字似是衍文?

  2. 「按怎」: 該怎樣
    「甲意」: 合意

  3. 似乎是。電腦打字求快,手民之誤比從前更難避免了^^ 也許校對一職應該在電腦時代中捲土重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