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司馬漫畫與音樂劇


這套牛仔漫畫是王司馬生前最後自費出版的畫集。第一集只寫着出版日期為一九八二年。第二集出版於一九八二年九月,第三集十月,以後幾集都是每月出版。那麼,第一集出版的月份該為八月。當年我共買了九集,也以為只得九集,後來才知道還有第十集。這第十集找了許久,今天終於找到,得以全璧了。

我將這書影貼到臉書,竟有近60個Like,可知王馬司逝世多年,懷念他的粉絲依然不少。其中一個粉絲、音樂家韋然回應了一大段文字,原來他編的《王司馬與牛仔音樂劇 – 飛行棋》下月在葵青劇院演出,門票現正發售,真好天大好消息。


現僅將韋然的文章附錄於後:

王司馬的漫畫

我絕對是王司馬與牛仔的忠實粉絲。

那些年,每天打張報紙,總是要先看契爺與牛仔的漫畫,就是如此,我和王司馬、契爺和牛仔成為了心靈上和精神上的好朋友,更熟不拘禮,跑上明報的報館,邀請素未謀面的王司馬先生為我寫的兒歌作畫,而王司馬先生竟然一口答應,為我寫的兒歌一首一首的配上充滿暖意、十分可愛的插圖,讓我喜出望外,而我和王司馬竟然還可以打破年齡的隔膜,成了真正的好朋友。

其實,當年我是不知道什麼是「唔識做」,「阻住人家做嘢」,每當我寫好一首自以為好的兒歌,就走上明報交予王司馬作畫,坐到他的寫字枱傍,看著他一邊畫畫,一邊和他傾談。也許我們都很喜歡音樂,所以我們可以「好好傾」, 一談就雞啄唔斷。每談到發燒音樂,王司馬就很眉飛色舞,可惜,我始終沒有真正的去參加他們的發燒會,他就離開了。

當我在英國唸書之時,王司馬更親自把他自資出版的牛仔漫畫集,每出一部就送一本上我家,請我母親轉交予我分享,讓我感動不已。三十年後,我動筆寫了王司馬與牛仔的音樂劇《飛行棋》的故事和歌詞,來紀念我們的好朋友。

其中,有這一首歌曲《給孩子》……

誰繪了那些漫畫 有歡笑在四格內
王司馬繪的漫畫 攜臉兒笑著來
誰繪了愛的漫畫 似星與月照亮
王司馬繪的漫畫 陪夢兒到未來

誰知道那些漫畫 有溫馨掛在笑臉
王司馬繪的漫畫 同漫行同未來
誰給我溫馨漫畫 有點點愛像細雨下
王司馬繪的漫畫 如未來有未來……

給昨天的孩子 給你
給今天的孩子 給你
給明天的孩子 給你

孩子,給你 !

韋然
18.06.2014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則回應給 王司馬漫畫與音樂劇

  1. Grace 說道:

    你好!因我也看了飛行棋音樂劇,看到那一套曾經擁有過的舊版漫畫很是懷念!於是再網上尋找,之前也找過但找不著,今次就找到你網上的這篇文章,亦在你臉書留了私訊。請問在哪裡可以再找到這些漫畫呢?請指教!

  2. 馬吉 說道:

    臉書的私訊沒有收到。王司馬舊版畫集今天已很難找了,香港雅虎拍賣網偶然會出現,但價錢相當高,或可留意一下。

  3. 馬吉 說道:

    你還缺哪幾本,我留意一下。

    • Grace 說道:

      是整套也沒有了! 我當時年紀很小很喜歡看. 甚至第一本因我看了很多遍以致封面也快掀爛了! 可惜年少無知, 後來因家中沒空間儲存所以沒有保留, 也忘記是否送了給別人. 長大後十分後悔, 也有買新版看但總忘不了這套舊版. 如果再找到, 一定好好留存. 真的謝謝你的回應及幫忙!

  4. 馬吉 說道:

    我有幾本複本,不介意的話,可以送你。請將地址發到:

    frank@accwork.com

    我目前不在香港,下星期回來後再寄給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