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棠兩本詩集


廖偉棠一九九七年自大陸來香港。他來港之前,曾由山西高校出版詩集《永夜》(筆名棠棣),是為他第一本書。他來港之後,曾在洪葉和東岸兩書店待過。兩書店都替他出過詩集,一是一九九八年的《隨著魚們下沉》,一是一九九九年的《花園的角落,或角落的花園》。這亦是他在香港最初出版的詩集。他那時還編過期刊《新詩人》,我只見過兩期,由洪葉於一九九八年和二OOO年出版。記得其時銅鑼灣洪葉和旺角東岸都有詩集專架,搜羅頗豐,在東岸還有過淮遠的《跳虱》寄售,怪不得,想來是詩人在主事之故。

那陣子我還在寫作協會,忽發奇想,想辦書店。有一回與協會一個小妹妹到旺角「視察業務」,東岸自是個樣辦。東岸在西洋菜街一幢舊廈的三樓,洪葉就在二樓(如果沒記錯,就是開益與榆林的現址),我們上到去,我當時這樣形容:「打開門,靜悄悄的沒有多少顧客。牆上一抹蔚藍,四邊是乳白的書架,中央有一張長書桌。一縷縷陽光,自落地大窗透進來,外面可見流動的人和車。」顧店的是幾個「長毛飛」,我付款時,其中一個赫地發難,問我是否寫作協會的某某。我一陣錯愕,因為平時甚少出頭露相。長毛飛說是在文學講座上見過我,原來如此,不料就此被點相了。長毛飛接着又發話:「某某小說選好像也有你的?」那是一個會員編的本地作者小說選,收進我的一篇我覺得寫得甚差,編者看上了大概因為那題材,寫不久前的金融風暴,有「本土」意義吧。她也叮囑我要改改,可惜改來改去總力不從心,只好由它。此時聽長毛飛提起,只覺大窘:「哎,那東西提起都臉紅。」連隨與小妹妹落荒而逃。出到來,小妹妹說:「原來你是名人啊,到處都有人認得。」我驚魂甫定,不無遺憾的說:「我說我的東西差勁,那傢伙沒有再答話,竟是認同了,不是太可惡麼?」

廖的這兩本詩集,我一得自油麻地救世軍門市,一得自梅馨,都不貴,共花了三十元不到,超值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