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葉秀


素葉的書我自己以其開本分為前後期,前期的都是正常三十二開,後期的就是大三十二開,不知是哪一年哪一種作分界線,沒有考究,待有空時查一查藏書便知。前期的我只欠林年同的《鏡游》,只因這本是談電影的而我對電影興趣不大,當年沒有買,後來想集齊前期的,卻找不回來了。素葉的書,以董橋的《鬍鬚》最熱炒,前些時神州上過一本,以五千人仔成交。七月新亞拍賣會也有拍賣,我不在現場,聽說也以五千港幣成交。但董這本不算太難找,可能因為有價,反而會被珍惜。就我這幾年所見,倒是叢書的第一種,即西西的《我城》未嘗得見。

日前終於淘到《鏡游》,我一時高興,遂將所有早期的素葉歸位,拍個大合照,然後在FB秀出來,按讚的固是不少,也頗有些回響。有的說,這個架很厲害,不能直視。倒是舒琪導演的話深得我心:「示範了藏書的驕傲與樂趣。就是看着已歡喜。」正是這樣啊。亦有些書友眼尖,發覺有些複本,問賣不賣的。我回覆說,賣就不賣啦,不如送啦。此語一出,查詢訊息「如雪片般飛來」,不消一會,已「搶索一空」,果然識貨者不少。

其他頗有意思的留言,且摘錄於此:

TK Chan:終於收藏齊全大全套?厲害!

馬吉:全套該還差幾本,但早期的,至少正常32開的全有了。後期的不是每本都喜歡,所以沒有買齊。

TK Chan:我的也不全

馬吉:早前見《瓶子集》簽名本在神州拍賣,我沒有要,結果那書只以低價成交,好像三四十元人仔,超值也。

Kitty Tam:有部分素葉的書在美麗華商務及旺角樂文仍然有,當然不及你多。

馬吉:美麗華商務和樂文的都是較後期的書了。早期的倒是學津還有幾本。

Kitty Tam:已經很多年沒去學津了,以前去樂文田園時也會順道去學津,但後來他經常都沒開,我還以為他已結業了。

馬吉:開三點。

Kitty Tam:每天都開嗎?

Jackson Lai Chit Shun:學津的老闆態度好差啊。

馬吉:每天都開。老闆的態度我倒不覺得太差,至少收錢之後一定有一聲多謝,還會雙手將書遞回給你。樂文、開益從來不說多謝,問他們找書就會給你黑臉。

想買七八十年代香港的文學書,學津其實是個好去處。我就在那兒買到黃國彬第一本書《攀月桂的孩子》精裝本、卞之琳小說集《山山水水》、慕容羽軍的散文集等,也見過鍾偉民第一本書《捕鯨之旅》,但此書我已有了,那回沒有要,不久就不見了。

Benny Ng:學津逢星期三休息。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素葉秀

  1. 引用通告: 純一的書 | 書之驛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