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書‧尋人


馬吉:這個封面不錯,作者原來是個法官。書內介紹了好些香港書店,可作指南用(慚愧這樣的書竟由大陸人來寫)。雖然有些路線資料不大準確,例如由灣仔天地乘電車西往中環,是不會依次經過中央圖書館(或許說的是大會堂?)、維多利亞廣場(該是皇后像廣場?)和中銀大廈的,不過,作者既非本地人,這樣的錯誤無可厚非。

Linda Pun:有什麼好 慚愧的

TK Chan:在書店翻過,沒買。就是覺得內容錯誤頗多,沒有可參考,像部分內地人對香港的一點好奇(或獵奇),沒有值得留存的一本書。

Linda Pun:在大陸要出這類軟主題書籍較香港易得多,不少都求求其其

Abook Room:有人做bookstore指南,即使獵奇,也是美事一件。

馬吉:用本地讀書人的眼光,這樣的書自然不值一提,但用外來人的眼光,就是很有用的工具書。台灣也有好幾本書店地圖,我們連一本都沒有,是否反映了本地的讀書風氣?外來人比我們還重視我們的書店,不慚愧麼?

TK Chan:我不因香港本土缺乏這個題材而讃好,純從書本身來看。沒錯,原本有心出版一本這樣題材的書很值得讚賞,可惜作者連基本地理位置、一些名稱也搞錯(我不會因為作者是內地人而認為情有可原),而且從內容來看,顯見作者不夠嚴謹。我甚至相信,因為作者與出版社有點「關係」才得以出版該書。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內容提及,作者通過關係到香港拜訪過小思、葉靈鳳女兒,從而可知作者是有點「關係」的,非一般吳下阿蒙,因此不是作者投稿而獲得出版。大陸出版社由於國家控制書號,出版一本書非容易,因此,一些出版社就以提供書號而獲利——即是出售書號,由作者自己負責出版。一個書號可以萬元計。

馬吉:我未看完全書,但覺得有一兩篇可讀,例如說智源書局那篇。我仍然會想,如果臺灣書友拿着它,還是可以按圖索驥的,這已有功用了。

TK Chan:我是前幾個月在書店打書釘看過部分,希望沒有記錯一些內容。我同意該書不是一無是處,仍有部分內容可讀,但我不會買。

Linda Pun:明報編輯方禮年早在1988年出過一本香港書店巡禮,店開店關,從遊客角度,上網找資料更方便快捷適時,香港讀書風氣較差早已經係事實

TK Chan:Linda 好記性,知道有這本書。Google查得該書作者為徐振邦, 方禮年, 翁文英三人,1999年獲益出版。方禮年曾是大拇指編輯,可惜現已失去聯繫。

Linda Pun:是在公共圖書館看過,館藏紀錄係1998年,方生九十年代在明報副刊,已轉職

TK Chan:在圖書館搜尋得知,1998年的是初版,1999年的是修訂版。方禮年參與大拇指編輯初期任職電話公司(電盈前身),後向金庸自薦,進入明報月刊當編輯,後來才調到明報。可能已退休。

Linda Pun:去左呢度- 東蓮覺苑《明覺》特刊編輯部

馬吉:哈哈,尋書變咗尋人,有趣。

八十年代劉以鬯編的副刊快活林闢一欄刊登一日完短篇小說,我在那兒看過方禮年的短篇。有一篇寫一個傢伙在巴士站鴿女,發現有個女生還戴乳罩,他便在心裏大罵,說這個年頭竟然還有女生戴奶罩,真不可思議。那篇描寫得很細膩,令人難忘,我曾有剪存,後來又丟了。

(以上留言只是摘錄,要看全貌請到臉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尋書‧尋人

  1. 通告: 智源書局 | 書之驛站

發表迴響

